吹牛时肆无忌惮,造假时胆大包天历史挺有趣

6/21/2026

嘉庆十五年二月,京师紫禁城,内务府。

二月的某一天,内务府的官员们可以说是一片忙乱。

(野参疑云)

几口大箱子摆在地上,里边装的是从吉林将军府送到京师的人参,这是进献给皇室享用的。

人参比较名贵,按照规矩,内务府官员要会同稽查御史一根一根的验看,分成三个品质,一等,二等,三等,然后分别入库。

往年这就是走个流程的事儿,但今年他们是越验越不对劲,箱子里的人参个头硕大,形态丰润,但掰开一看,里边松散发白,气味淡薄,您要知道正经的山参质地紧实,参香浓郁,很明显,这不是官参(指野生),而是秧参,也就是人工种植的。

内务府官员不敢耽搁,马上就上报给了嘉庆皇帝,皇帝一看,大发雷霆,说这也太离谱了,盛京送来的人参有四十八斤十二两,里边有十五斤八两都是秧参,吉林更糟糕,一共送来人参五十九斤七两五钱,其中有十八斤十五两三钱都是秧参,宁古塔的还好一点,但掺秧参的比例也超过了三分之一。

皇帝立刻下旨,把这些以次充好的秧参全都退回去,限期让当地官员把好的送来,送不完就要处罚,同时还命令朝廷要彻底彻查,看一看到底是谁吃了熊心豹子胆,敢这样明目张胆的欺君。

要调查,还真挺好调查。

因为就在前不久,吉林将军秀林就已经调了回来,被升任为了吏部尚书,皇帝直接就把秀林叫来御前问话,说你解释解释吧?这怎么回事儿?

秀林御前回话,他吓的是浑身发抖如筛糠,话已经说不利索了,只是一个劲儿的解释,说最近山上的野参确实是产量少,不好挖了,而且有可能是这些负责挖人参的刨夫们私底下搞鬼,但具体怎么回事儿,他也说不清楚。

秀林说不清楚,我们先来研究研究。

人参,是一味药材,现在也价格不菲,是名贵中药,在清朝就更了不得,清人认为人参是王气所钟的瑞草,认为这是天赐之物,所以从顺治年间开始,朝廷就对人参开采管的很严格,一开始只让八旗采参,后来放宽到上三旗包衣采参,一直到康熙末年,才变成了参票制度,就是说如果你想要进山采人参,你必须先花钱买票,有了票之后你进山挖人参,出来的时候,你挖到的人参还要上缴一部分,剩下的才归你所有。

朝廷还专门在盛京和吉林分别设置了一个叫做官参局的单位,负责管理此事。

(产量下降)

在康熙年间,山里的人参还是很多的,但是架不住朝廷大规模的组织人来挖,挖来挖去人参的数量急剧下降,朝廷才开始采取保护措施,什么措施呢?

今年挖这片山,明年挖那片山,让挖过的歇一歇,这个措施有效,但效果也有限,因为需求越来越大,挖人参的也越来越多,人参的生长速度,那远远赶不上朝廷的消耗。

这种情况到嘉庆年间更加严重,有时候刨夫们进山,转悠一天也不过只能找到三五苗而已,三五苗还是运气好的时候,运气不好,一个刨夫折腾半年,不过也就能挖到二三钱的干货,可是就这点东西,还要先交够朝廷规定的数目,剩下的才能归自己所有,也就是说,刨夫们刨了半天,连本钱都赚不回来。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想了个办法。

什么办法呢?刨夫们进山之后,成年的人参的确少,但细小的参苗还是很多的,这些人打起了参苗的主意,他们使用一种特殊的养殖方法,很复杂,直接对自然生长的参苗进行人工干预,这些参苗在精心培育下很快就能成熟,个头比野参还大,品相也非常好,不过您别看外观没毛病,但药效和气味都照着野生的差了一大截,外行人看不出来,内行人一眼就瞧得出,因此这种参又被叫做秧参。

对朝廷来说,这就是假货,无论是流入宫廷还是流入市场,这都是不好的,所以在乾隆年间就早有规定,培育秧参属于违法犯罪,而且是很重的罪过,查出来动辄就是流放充军。

嘉庆八年的时候,秀林还在任吉林将军,因为到他在任的时候,野参越来越少,产量越来越低,他就给嘉庆皇帝写了个折子,内容大概是说,刨夫们交不上规定的数额,所以现在有很多人都开始培育秧参,秀林问能不能把这个行为合法化,这样一来就能解决产量的问题,不过朝廷当时就给他驳回了。

但是我们想,秀林的这个折子,本身就很有意思,既然他当年上奏的时候就承认了有培育秧参的事情,这说明他早就知情,可是他不仅没管,还跑来试探皇帝的口风,被驳回,数年之后出了内务府这个案子,他又装作不知情。

为什么秀林要这么干?

很简单,因为钱。

官参局每年有一笔钱,叫做参余钱。

(清朝 嘉庆通宝)

刨夫挖完参,要先交一部分给朝廷,剩下的则可以卖给商人获利,但官参局还要从这笔买卖中抽点成,这笔钱就叫参余钱。

正常的规矩是,因为刨夫们卖的参是不同的,野参自然卖的价格高,那抽的管理费相应就高,秧参卖的低,那抽的成就低。

但秀林做吉林将军的时候,他不区分是野参还是秧参,统一收十六两。

作者举个例子,比如一百次交易里,九十九次都是秧参,那每一次就只交十两,一次是野参,交三十两,那总共就收上来1020两银子。

但现在秀林一刀切,一百次交易全按十六两算,那么总共就收1600两,多出来580两。

秀林把原本的1020两上交朝廷,多出来的这580两,就和手下们瓜分了。

秀林是吉林将军,当地军政一把抓,他自己把这钱都贪污了多好?秀林当然不傻,他知道吃独食是不行的,早晚出事,所以他把官参局里的几个关键人物都拉下了水,跟着我干,你就能捞钱,你捞上钱了,你也就不会告发我了。

而且,秀林还懂得用自己捞来的钱去搞“投资”,京师里有些官员亲属犯了事儿被发配到了吉林充军,正常那日子过的很不好,吃不好喝不好住不好睡不好,还要承担沉重的劳役,秀林主动掏钱给他们改善生活,以此来向京中任职的官员示好,这京里边当官的被秀林这么一帮助,无形中反而成了他的靠山。

这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在本案案发的两年前,有一个钦差大臣叫成格,他到吉林巡查,秀林想要拍人家的马屁,于是买了很多礼物敬送成格,结果成格是个清官,人家没要。

没要之后呢?说出来您都不相信,秀林把这些礼物自己使用了,但他又放出风去,说成格已经收了他的礼。

上行下效,这些刨夫们得到了秀林的默许,开始大量的栽培秧参,发展到后来,刨夫们给朝廷上缴的全用秧参,卖给商人的反而全都是真参,于是就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秀林每年都汇报说野参产量低,收不着,但市面上却到处都是商人在卖真参。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多秧参一批一批的往宫里运了这么多年,为什么直到今天才案发呢?

内务府的验收官员可不傻啊,天子近前,管皇帝的生活,他们比谁都精明,以前能没事,是因为掺假也是有潜规则的,有比例的,你一百斤里掺个十斤八斤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内务府官员保不齐也有收了秀林好处的,何况谁能保证自己,或者自己的亲属家眷一生无事,真要遇到事情被流放到关外,那还指着秀林照顾呢。

Scroll 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