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铁路瘫痪甩锅中国,连自己人都看不下去头条新闻
对于德国人来说,列车晚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严谨”的德国铁路系统就这么凑合着。
但没人能想到,德国铁路竟会陷入全面瘫痪的地步。
据多家德媒报道,6月23日晚间9点半左右,德国铁路网突然全部停止运行,长途高铁、城市轻轨、区间小火车、货运列车……无一幸免。
火车站咨询台挤满了滞留旅客,大家排着长队试图问清楚怎样才能到达目的地?
德国铁路公司(DB)统一回复:不清楚,但可以解决打车和住宿费用(一定金额的报销券)
很多人到了周边酒店,酒店却坐地起价,趁机宰客,报销券也不收。
不少人受不了折腾,干脆连夜抢长途汽车票走人。
有的人则抱着侥幸心理,呆在候车大厅盯着电子大屏,看着手机里的官方APP等奇迹。
然而,车站电子屏不是乱码就是瞎报时刻,说15分钟,又15分钟。
到了22点30分,德铁官方APP崩溃,没人管了。
凌晨1点多,德铁宣称部分线路开始恢复服务。但同时提醒,严重的延误和停运情况可能持续第二天上午。
与被困车站的数万人相比,更惨的是停在荒郊野外过夜的列车,乘客唯一的安慰就是免费饮料。
德国网友称这一天是“国耻日”,骂骂咧咧。
接下来,就轮到德国政客们的表演时刻了。
德铁出面解释称:事故源于铁路网内部使用的GSM-R系统出现了全国性故障。
GSM-R是“铁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简称,该系统提供运营铁路所需的语音和数据服务,包括列车司机与控制中心之间的通信。
德铁负责基础设施的高管纳格尔表示,一项计划中的技术部件更换触发了故障,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德铁首席执行官伊夫林‧帕拉则表示,技术人员“通过一个应急系统成功稳定了局势”。仅用了两个多小时便修复了系统(是不是很厉害?)
明明是早上七八点钟才全面恢复通车,德铁竟然睁眼说瞎话,还暗暗自吹自擂,把德国网友都给气笑了。
德国安全部门发布声明,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此次事件涉及网络攻击或人为破坏。
但对于饱受折磨的乘客们来说,他们无法接受这种解释。
伊朗被美以轰炸时,它的铁路也就德黑兰到波斯湾港口干线停运72小时,其它铁路运行保持正常。德国这是怎么了?
德国网友说车站电子蓝屏上打出的“严重故障”,正是德国现状最好的描述,因为在这个国家,已经什么都无法正常运转了……
德国曾以工业能力和基础设施而闻名,谁该为今天的“严重故障”负责?
总不能承认是体制问题吧?
德国政客和媒体还是有办法洗地的,那就是甩锅给别人。
昨晚《德国之声》在X发文,德国基民盟议员基塞韦特对记者说,“一个根本性问题是,德国关键基础设施使用了许多的中国组件,严重依赖于中国零部件。”
绿党议员诺茨说,德国铁路系统使用的很多零部件,来自那些蓄意监控我们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国家,这一情况必须得到改变。
《德国之声》舆论引导方向是:假如中国掌控了德国基础设施,危害岂不更大?
张嘴就来,甩锅中国。 多省事,连脑子都不需要用。
这种离谱到家的甩锅行为,我都懒得骂它。因为连德国网友都看不下去,《德国之声》评论区全是骂声,骂德国铁路,骂德国政府。
一些网友去问X的人工智能模型Grok,回答是:此次故障是维护问题,与组件原产国无关。它被上升到了政治高度,用来推动欧洲“去风险化”政策。
德国一些政客和媒体这是在侮辱德国人的智商。
德铁初步调查报告根本没有提及中国设备,但德媒却是故意扯上中国,想误导读者联想到事故是由中国设备造成的。
还说什么中国监控德国,到底是谁在长期监控监听德国,德国难道真的不知道吗?
但这些德国政客和媒体敢说美国吗?怎么敢,因为美国通过这些手段真的捏住了他们的死穴。而行事堂堂正正的中国,却被他们妖魔化。
德国铁路问题甩锅中国,也不是第一次了。
2024年10月,咔的一声,慕尼黑主火车站一台自动扶梯突然停摆。
扶梯一停,给那些行动不便、推婴儿车或带大号手提箱的人增加了不少麻烦。
这不是大事故,如果是在中国火车站,最多一周就能修好。
但德铁公司就知道开会开会开会。公司开完市政府开,市政府开完市议会开,然后再来个联席会议……
大会小会开了三个月,扶梯还是一动不动。德国网友开始骂街了,非洲也不至于这样。
怎么办?甩锅中国啊。
2025年1月,德铁南区经理赫克曼说:扶梯损坏原因是零部件老化,而替代零部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然后再空运到德国,需要时间……
德国媒体标题是《慕尼黑火车站总站自动扶梯:替换零件需在中国制造并非最佳选择!》
慕尼黑市市长迪特·赖特也发话了:“我认为多年来从中国采购工业制造的备件并不是最好的主意。铁路公司应该考虑一下库存这类东西是否更有意义。”
一台扶梯而已,居然还能扯到中国身上,而正事却一点不办。
所以,这次德国铁路瘫痪事故,他们又想念中国了。
甩锅中国,已经成了德国的路径依赖。
既然可以把锅甩到万里之外,那德铁为什么不摆烂?反正大家职务和薪水都不受影响,多好。
但代价是什么?小错积成大错,大错积成顽疾,爆发全国性的瘫痪事故是早晚之事。
德国政府呢?事关民生和经济的铁路问题,难道不配提上议事日程吗?
真不配,政客在忙大事,比如炸掉Moorburg(莫尔堡)发电厂。
一座成本30亿欧元的崭新发电厂,就因为不符合绿党这帮人的“价值观”,直接给炸了,连关停都不行,就这么彻底,就这么解气。
至于铁路那点小毛病,不就是列车晚点吗?不就是扶梯停摆吗?不就是铁路电缆被挖断吗?不就是3节车厢在勃兰登堡州小站起火吗?
这都不叫事,德国人能克服。
就算真的影响到政客选票,那不是还有中国吗?
如果硬是要把铁路瘫痪事故跟中国联系起来,那就更讽刺了。
2015年,默克尔执政时期,德铁计划改进它的通讯信号系统。在得到内政部同意后,德铁与华为、诺基亚、法国源讯共同签署了“升级德铁信号网络合同”。
结果到了“交通灯”政府执政时,2024年德国却向美国“投降”了,7月11日,德国内政部长费瑟宣布从德国移动网络中移除中国企业组件。
在德国政府运作之下,德铁与德国电信、沃达丰、西班牙电信、西门子等公司签署“公法合同”,将华为排除在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