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搞砸高考的年轻人,人生完蛋了吗?她刊

6/27/2026

这几天,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

高考的分数,在考生停笔的那一刻就已经成为定局,而它带来的震动,却会一路绵延至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

前阵子,我们发起了「高考没有毁掉我的人生」征集,收到许多关于失意与重建的故事:

有人因为高考失利,很多年都不敢提起自己的学校;有人患上了考试PTSD,一到大型考试就紧张失控;事业有成的人,在高考结束十多年后,依然反复梦见自己忘带准考证、考试迟到、试卷做不完;甚至还有60多岁、已经成为外婆的女性,仍在梦里写那张永远找不到正确答案的数学卷子。

那些关于高考的自责与不甘,往往如同执念一般,难以放下——

考砸了会遗憾,志愿没报好会遗憾,甚至在正常发挥以后,仍有遗憾的空间:如果当初再多考几分,会不会拥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见了另一种故事。

有人阴差阳错来到预料之外的陌生城市,却在那里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几年;有人学到了高考前从未听说过、后来却真心热爱的专业;有人发现,原来自己身上最珍贵的东西,从来不会被一场考试夺走。

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但它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一锤定音地决定人生。那些以为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未必没有新的出口。

在出分的时刻,我们想把这些故事分享给你。高考结束之后,真正由你执笔的精彩人生,才刚刚开始。

查完分数,我的天塌了

@小白,20岁

查到成绩的瞬间,我的脑子一片空白,然后哭着向所有关心我的人道歉。

我考得很糟糕,少考了至少二十分。最滑稽的是,我爸妈已经订好了庆功宴,餐桌上大家觥筹交错,夸赞着我的美好未来,而我躲在包间厕所嚎啕大哭。我觉得我的人生完蛋了,未来一片黯淡。

原本,我和喜欢的人约好一起上吉林大学,最后,我去了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学校,学了一个没想过的专业,刚入学时,真是想跳楼一般的痛苦。

高考的失利,使我对想学的专业永远说再见了。我仍愿意拿现在的一切,来换取当时的我能考出应有的水平。但这种事情不可能发生,所以我会继续往下走。

@壹芝,27岁

我复读了一年,结果第二次考得更差了。

当时考完一科就出答案了,我去搜了答案,影响了接下来考试的心态。高考对我而言,是能力的证明。我心气比较高,不想丢脸,总觉得自己应该上名校。第二次高考出分以后,我很崩溃很失落,但是不得不接受。

(图/电视剧《安娜》)

本科在读期间,我一直梦到考试和做不完的试卷,一次次在梦中被老师劈头盖脸地骂。平时,我也不会主动提及自己的学历和学校。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笔友,他考了三次,也未能如愿考上心仪的大学,在第三年选择妥协了,去了一所还不错的大学。

人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现在回看十年前的高考,我真的很想对当年小小的自己说,别执着,但也别害怕,人生的修行远不止高考一场,有些执着本身就是没有答案的,不如接受,当下的命运就是最好的安排。

@安之,38岁

我是2006年参加高考的。那时是电话查分,我听到分数后,留着一脸期待的爸妈,说了一句“完了”,就默默地走了。

高考是我分科以后,考得最差的一次。我不敢和家人说具体的分数,只是说“我考砸了”。妈妈来到我的房间,陪我躺在床边,听我小声地啜泣。那个暑假我再也没有出过门,家里来了电话也不敢接,生怕别人问我高考的成绩。后来,我莫名其妙地生了一场大病,例假也推迟了很久,整个人都不好了。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看到学校横幅上写着“现在你为学校感到骄傲,将来学校为你感到骄傲”,我只觉得讽刺。我心想,有什么可让我感到骄傲的?我觉得这里并不是我该来的地方。因为这种低沉的情绪,我“消失”了一整年,朋友们都联系不上我。我也不想参加学生会的竞选和学校的各类比赛,并没有展现出青春应有的样子。

直到毕业前夕,我看到了另一句话,“重要的不是你现在的位置,而是你所处的方向”,瞬间泪流满面。为什么我没能早点看到这句话呢?人生就是有些许的遗憾,但是未来那么长,在遗憾之外,也还是会有惊喜的。

( 图/高考季发的动态)

@雪,32岁

我的高考,少考了一百多分。

当时,我真的好想复读,父母不同意,说“读二本也可以,去上吧”。那一刻,我觉得我完了。

高考那年的五月,我生病住院一个月,才休息了几天,就走上了考场,最后考的分数严重低于预估,二本线擦边进了一所十八线院校。我所有的朋友都上了一本和重点院校,而我从此跟他们告别,虽然还会联系,但再也没有交心的机会。这些年间,我失去的又何止是朋友呢?我还失去了不一样的人生。

高考失利的结果是,我去到的大学,很多同学都不学习,甚至在我学习时,还会有人嘲笑我。我感觉自己正在被腐蚀,觉得人生就这样了。

高考前,我想去北京、上海,想考中国传媒大学,而这些梦想都落空了。现在我开了几个店,虽然挣得不少,但待在小县城仍让我觉得不满足。

( 图/电视剧《山花烂漫时》)

@Town,36岁

中考时,我没有考上省重点,想着要在高考赢回来;高考前100天,我因为双向情感障碍住院休学,最后,原本二本保底的自己,读了大专。

对我来说,高考意味着中考失利后的又一次失败,使我无缘理想的院校和喜欢的专业。在那之后的十八年里,我都觉得是这次高考的失利毁了自己的人生,因为我一直相信原本自己可以过得更好,而高考失利成了我人生不如意的根源。

直到最近,我才慢慢开始释怀。我曾想成为一名老师,高考失利后,我报了自考,在读大专三年里,正常的学业、考证和自考连轴转,毕业后的第一年,我考完自考所有的科目,申请到了学士学位。我没有选择认命,一步步地从高考失利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Azovia

我高考考了620+,比模考少了二十分左右。看到分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查到了重名的人,随后大哭了三天。

高三时,我的人际关系一塌糊涂,被喜欢的男孩拒绝,顶着焦虑症和心脏早搏,每天哭着写完一张张卷子。高考之前,我没通过南科大的综合测评,无缘了最喜欢的城市。高考出分后的那个暑假,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熬过来的。

我一直都有“高考失利,我的人生就完蛋了”的想法。我经常在想,如果我当时正常发挥,会不会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我开始害怕一切大型考试。目前,我正在备战考研,陷入了更绝望的痛苦——我会下意识地认为,人生没有一次大考能够正常发挥,保研过程中的每一次考试总会出各种问题,以至于保研失败。甚至,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一败涂地的人。

(图/电视剧《少年派》)

@Jerah,18岁

高考是我有史以来,考过最差的一次。

我是去年高考的。在高考中,我的省排名从三四百变成了两千多,这意味着我原本计划中可以上的学校,全部都上不了了。

Scroll 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