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舰何时形成战斗力?世界的多重视角

6/25/2026

6月23日,福建舰经台湾海峡南下,回到了南海。

台湾拍摄的,又是这种渣画质。

福建舰是去年12月中旬北上的,之后半年时间一直在黄海、渤海进行接装训练。

这段时间的训练内容不会太复杂,主要是让舰载机飞行员取得上舰资格认证,这是航母入列之后做的第一件事。

现在返回南海,推测这项任务已经完成了,后续就要开始进行舰机战术训练,乃至编队战术训练。

完成这些训练后,航母才算具备了战斗力。

飞行员完成上舰资格认证,只是形成战斗力的第一步。

福建舰何时形成战斗力只能靠猜,我们先讨论另外一个话题:怎样算形成战斗力了。

航母的核心战力体现在出动率,达到作战应该有的表现,才算具备战斗力了。

以尼米兹级航母为例,美国海军的要求如下:

1.开战的头3~5天,每天作业超过16个小时,日均出动160架次以上;

2.开战5天后,由于人员疲惫,每天作业时间降低到12个小时,日均出动120架次左右,并维持30天。

1997年的“高潮97”演习,尼米兹号刷出了四天975架次的数据,是因为每天都是全天作业,并且增加人手两班倒。

这种操作在战时没有参考价值,所以不拿来考虑。

再一个,攻击距离是很影响出动能力的。从波斯湾出击轰炸伊拉克,从印度洋出击轰炸阿富汗,这是完全不同的任务形式,出动率也是天差地别。

对于福建舰来说,后续的训练就是要把设计指标练出来。

当然了,以上这些指标属于完全作战能力(FOC)的要求。在这之前,还有个达到初始作战能力(IOC)的节点。

相对应的,IOC的指标就不会有那么高。

比如,不要求能每天作业16个小时,并达到极限出动能力。

注意,海军之前在辽宁舰和山东舰上的运作经验是无法全部用在福建舰上的。

因为福建舰的舰面设计和辽山不同,舰载机的调度逻辑几乎要重头摸索。

看一个简单的场景。

歼-15在辽山舰降落后,都是暂时停放在舰艏和三角区。等到所有的飞机回收完毕,舰艏的飞机要挪到右舷,把起飞通道腾出来,并重新整备。

在这个情况下,每个波次的数量是比较固定的(停机区大小是不变的)

福建舰则不同,歼-15降落后,可以把整个舰艏的位置都当做停机区,也可以只停在1号弹射通道或者2号弹射通道。

如果是前者,那就允许这个波次的飞机数量比较多;如果是后者,那这个波次的数量就要受限。

一个波次的飞机多,整备和回收的时间就长,每天能出动的波次数量就少。

一个波次的飞机少,整备和回收的时间就短,每天能出动的波次数量就多。

那么,得通过不断的训练才能找到最优的平衡点。

辽山舰回收时可用的机位比较少,而且固定。更主要的是,辽山舰完成回收后必须清空舰艏,才能进行后续的整备和放飞。而福建舰的飞机回收到1号或者2号弹射通道后,可以就地整备,并且不影响继续放飞(最起码3号弹射器可继续用)。

上面提到的还只是单舰训练,如果涉及到编队战术合练,那事情就更多了。

1.航母舰队之间的对决,如何平衡空优机、打击机、防空巡逻戒备机、反潜机泛起降的数量。

2.对海/对陆支援,不同的作战距离下,如何平衡波次数量和飞机数量之间的关系。

3.高强度任务下,能否处理好高并发数据,能否做好与天基系统、空基系统、护航驱护舰的协调工作。

这些事情,不是短短几天就能搞定的。

就说辽宁舰吧,2023年进行了一整年的升级,出坞后花了半年的时间进行恢复训练,然后才出远海进行战备演练(意味着战斗力初步恢复)。

一艘运作了十几年的成熟航母,走完这个流程尚且需要半年多,何况一艘刚交付的新舰。

像美国海军的航母,只要进船坞接受一次PIA维修(至少7个月),之后也要花六七个月的时间进行单舰训练(MSS)和编队合成训练(MCO-S)。

编队训练不是简单的编队航行,而是涉及全部的海战科目。

基于种种参考判断,福建舰形成初始战斗力至少是2027年的事。

或者说,什么时候看到福建舰进入西太平洋演练,就意味着IOC达成了。

Scroll 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