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要搞万吨巡洋舰,超中赶美?世界的多重视角
最新的消息证实,朝鲜要发展万吨巡洋舰了。
如果这话放在几年前说,我会认为朝鲜是在放卫星。
但是,看到朝鲜军工这些年搞的奇观,我已经不怀疑他们的决心和能力了。
关键是,朝鲜搞出的巡洋舰能达到什么水平。
通过崔贤级驱逐舰这个项目,可以确认朝鲜搞定了舰体、大型相控阵雷达、垂发等核心子系统,无法确认的是舰载指挥系统是什么样的水平。
如果把5000吨级的崔贤级等比放大到1万吨,并且把现在看到的相控阵雷达、垂发、近防系统装上去,理论上也没有多大难度。
但是这不够,如果要称为巡洋舰,那就得有巡洋舰的样子。
这个时代的巡洋舰在任何国家都是核心舰,除了单舰性能,还要有指挥能力,包括舰队指挥、防空指挥等。
那么,舰上就会安装大量的传感器、数据处理系统,用电量就会很高,舰艇的动力性能必须跟上。
崔贤号俯视图,有1大2小排烟口。
根据之前流出的信息分析,崔贤级的动力系统是1燃2柴,而是少见的三轴推进。
也就说,燃气轮机和柴油机不是联合工作,也不是交替工作,而是独立工作,互不干扰。
这是在缺少相关技术下的简单办法,代价就是多了一条推进轴,系统更复杂了。
朝鲜在90年代从俄罗斯购买过一艘1135型护卫舰,从而获得了舰上的M8K燃气轮机。
从之前公布的画面看,朝鲜应该对M8K进行了逆向仿制。
朝鲜之前发布的燃气轮机画面,基于M8K发展而来。
崔贤级使用的燃气轮机,大概率就是M8K的朝鲜版。
M8K的额定功率是16.8MW,改进型MK8F的功率是20.5MW。
苏联的光荣级巡洋舰满排1.1万吨,配置4台MK8F,加上2台MT70燃气(单台功率7.35MW),燃燃联合,可以达到32.5节的速度。
朝鲜的巡洋舰,哪怕满排刚好1万吨,也必须用4台基于M8K发展而来的燃气轮机。
问题来了,朝鲜有没有掌握了燃燃联合的技术。
如果没有掌握,总不能让巡洋舰搞4轴推进吧?
再考虑到朝鲜的技术水平,基于M8K仿制出来的轮机功率没有衰减就算很理想的情况了。
16.8MW的功率,只有GT-25000(26.7MW)的63%。
这个巡洋舰如果真的能达到万吨,那就是小马拉大车,速度不会快,发电能力也不好保证。
所以,朝鲜搞的这个万吨巡洋舰,应该就是大号的驱逐舰。
就像崔贤级驱逐舰那样,只是个导弹发射平台。
至于说水面舰队指挥、防空指挥、协同作战,估计是考虑不到的。
当初看到这个舰体,还以为是朝鲜海军的驱逐舰,实际却和后来的崔贤级不一样。难道说,这是一款巡洋舰?
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预测,朝鲜的这艘万吨巡洋舰垂发数量会很多。
如果能在几年内搞出来,没准会是全世界垂发数量最多的舰艇。
毕竟5000吨级的崔贤级都有88个垂发了,万吨的巡洋舰不得搞它一百四五十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