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精英:上班五保户,下班暴发户视觉志
许多人的“上班方式”已经悄然改变。
前几年,职场还是一个充斥着精致主义与消费攀比的 “秀场”。
都市精英们每天都打扮得光鲜亮丽,展示着自己的精神面貌和财力。
女生们踩着高跟鞋,穿着剪裁合体的西装,拎着印着大 logo 的名牌包包,桌子上摆着星巴克的杯子和进口零食;
男生们穿着笔挺的衬衫和西裤,手腕上戴着名牌手表,讨论着最新款的手机和汽车。
但这几年,这种精致在职场越来越少见了,许多人拥抱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老穷风”。
这股风吹过北上广深的地铁车厢,吹过写字楼的茶水间,在无数打工人心头落地生根。
“上班嘛,凑合凑合就行了”, 这句话已经成为无数打工人的口头禅。
他们在上班这件事上投入最低限度的金钱和精力,主打一个“我不装了,我摊牌了”。
遵循老一辈人“破衣服别扔干活穿”的教诲,许多人甚至直接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出现在办公室。
同事们纷纷投来怜悯的目光,但只有穿衣服的人知道,这么穿有多省钱。
衣服破了个大洞,穿出门见朋友总觉得丢人,但穿着上班就觉得很合理。
这种朴素,能从夏天贯穿到冬季。
之前一件薄薄的羊绒大衣,是在冬天维持时尚感的标配。
但如今黑色羽绒服,早已成为许多打工人的“制服”。
它耐脏,吃饭溅到油点子都不怕;保暖,扛得住零下十几度的寒风;虽然有些土气,但也让打工人们无需考虑穿搭。
冬天走在地铁上放眼望去,触目可及都是一片“五彩斑斓的黑”。
黑色双肩包or帆布包虽然朴素,已经是对上班的最大尊重,但在秉承老穷风的年轻人眼中,0成本的包,才算是真正的好包。
奶茶袋外表好看,大小也合适,装得下通勤路上所需。
普通东西装进纸质奶茶袋,贵重物品装进能防水的保温奶茶袋,已经是许多打工人的默契。
点外卖送的环保袋,凭借轻便又结实的特性,同样被不少人选择。
卫生纸外包装看上去虽然寒碜,但只要能随时随地拎着就能走,就是好包。
下班准点撤退,还能装成“我去扔垃圾”。
除了穿搭和配饰等方面,在“吃”这件事上,打工人们也集体“变穷”。
一份沙拉加一杯果汁动辄五六十块,吃完半小时就饿了,简直是对钱包和胃的双重背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