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着VS主动熬夜,哪个伤害大?好奇博士

6/22/2026

诶瑞巴蒂晚上好啊!不知不觉又到了

我估计很多老爷姐妹们

晚上都处于这两种状态

在这两种状态中反复横跳久了

就会生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虽说这俩没啥可比性

但出于父亲对儿子的宠爱

我今天就非要科普下

大多数情况下

在睡眠研究学界

有一个经典的失眠三因素模型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

晚上睡不着的原因,基本就在上面这3个里

然后在这3个因素里

“维持因素”是大部分人

长期晚上睡不着的主要原因

简单来说就是

因为太担心失眠,太想睡着了

反而让交感神经过于兴奋

让大脑一直处于忙碌又焦虑的状态

从而进入一种

只要你不要太焦虑!

Scroll for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