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世界杯,对国足的信心彻底凉凉mychina博客
我一直都是一个足球迷,在当羽毛球运动员的时候就看过贝利的那个模模糊糊的电影片,后来在队里训练,经常会和友队一起练体能,当时年指导就和我的王指导说:“唉,我们队要是有两个像阿牛这样素质的队员多好呀!”也曾经和我调侃过:“阿牛,到足球队来吧!集体项目的荣誉比个人项目的荣誉高呀!”
当然,我没有去足球队,我觉得我的足球技术太粗糙,除了速度快,身体强壮,体力好之外没有什么太多的优点,我还是留在羽毛球队欺负人比较惬意。
1986年那届世界杯,中国有了电视,我彻夜看了很多比赛,那个时候真的感觉足球世界太牛了。32年前的世界杯在美国轰轰烈烈的举行,我在底特律现场看了巴西队对瑞典的比赛。那个时候的票价是$40, 比赛的五个进球没有看到,就看回放和起哄了,现场气氛很好,但是,要看足球,还是在家里看电视更清晰,更舒服,更真实!
这届世界杯的决赛圈,48个球队,中国队依然不在这48支球队的大名单里面。很多人觉得中国队很冤,但是,我看了这届世界杯小组赛的一半的比赛,就感觉这世界杯的足球赛的水平,就觉得中国队根本就不应该进入世界杯的决赛圈因为中国足球队的水平太差了。中国足球就像中国国内乒乓球联赛的水平对毛里塔尼亚或者是对阵瑙鲁的乒乓球的比赛,真的差了九九八十一个档次。我觉得,中国足球队再过十代人,也进不了世界杯的决赛圈,我心里真的凉凉。
不要和足球的豪门比,巴西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阿根廷,那和中国队都是20个球以上的差距。就是和日本韩国伊朗这些亚洲球队相比,也是十个球以上的差距。即使是和那些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国家或者很少听说过的国家库拉索,佛得角,海地,象牙海岸,厄瓜多尔,塞内加尔等国家比,也都是五个球的差距。足球是硬碰硬的比赛,没有迎头赶上,没有弯道超车,就是思路,技术,体能,配合,创造力和Guts !
而所有这些,中国队全部都是Zero。
在中国都传说巴西的那些孩子从小就穷,光着脚踢球,其实不然,你如果去了巴西就知道,巴西人喜欢足球,但是,里约热内卢街上的小偷比踢球的孩子还多。中国人的问题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中国足协和我也有不少联系,我也挂名在几个足球项目当中,但是,中国足球就是一个泄气的足球,目标也只定在“冲出亚洲”,老惨了。
中国人,还是学习雷军吧,抄抄这个抄抄那个,至于硬碰硬的足球,集体项目的篮球,体现集体主义的排球,就不要想了。(中国女排那是另类,是日本教练大松博文的惯性,也是当年世界排球不被重视的产物。)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项,比如英国除了足球之外,他们擅长Sitting sports, 比如自行车,比如划艇,比如马术,都是坐着的。东非高原的国家都擅长于长跑,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大多处于非洲。北欧的国家擅长铁饼铅球标枪什么的,南美人就是会踢足球,而中国人,比较擅长 Individual sports,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射击这些单项体育赛事。至于足球,中国人的基因里就没有,你怎么样训练,怎么样培养也没用。
对于中国足球,我只有一声叹息,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