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芝加哥,想起特斯拉Frankie1211博客
上一次来芝加哥,还是2013年的暑假。
那年女儿初中毕业,我们一家三口来芝加哥、密尔沃基和麦迪逊旅行。先逛了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又去了博物馆、艺术馆和密歇根湖边的公园,随后一路向北,在密尔沃基和麦迪逊又待了两天。
这次出差重回芝加哥,在机场候机时,忽然想起当年旅途中的一个小插曲。
那时在高速公路上,看见一辆拖车正拖着一辆特斯拉。我立刻对LP说:“你看,特斯拉这车不靠谱,股票肯定也不能买。”
其实就在前一年,我第一次给LP看特斯拉电动车的视频时,她慧眼识珠,斩钉截铁地说:“这家公司将来一定大有前途,应该马上买它的股票。”当时我还真准备了3万美元,股价大概只有30美元左右。结果还没来得及下单,就看到媒体报道说特斯拉在波士顿冬天续航大幅衰减,存在重大缺陷,股价也随之大跌。我一下被吓住了,最终没有买。
后来眼睁睁看着它从30涨到200,又跌回70。直到2019年10月,特斯拉股票又上200后,我才终于下决心大举买入。没想到紧接着上海超级工厂投产,股价开始腾飞;更没想到2020年3月疫情爆发,市场暴跌,我又被震了出来。随后美联储大幅降息救市,特斯拉在一年多时间里上涨十几倍,而我只能站在场外看着它一路狂奔。
回头看,投资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市场,而是自己的情绪。
至于现在的特斯拉,我个人觉得除非人形机器人真正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否则仅作为一家汽车公司和自动驾驶公司,它已经没有当年那种压倒性的优势了。
而对于SpaceX,我认同孙正义最近对它的看法,AI当下最重要的战场仍然在地面。未来十年,如果大小核电能够大规模部署,廉价而充足的电力供应到位,那么地面算力和地面数据中心的吸引力,未必会输给太空算力。但马斯克画的月亮火星两个大饼也确实非常诱人。
哈哈,在机场候机,胡乱写几句,算是重游芝加哥的一点感慨。以上纯属个人胡思乱想,大家看看就好,不必当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