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没有干掉油车,却干掉了汽车修理厂李砍柴
说实话,现在路上跑的还是油车多,三亿多辆,占了总量八成。
加油站好好的,4S店也没倒,油车车主该加加该开开,日子一切正常。
但在这五年时间里,全国范围内却有十万多个修理工厂宣告破产倒闭,还有大量的企业进行转让经营,甚至有一些工厂干脆关门大吉了。
现在在地图上搜索汽车修和以前相比也少了很多家。
最怪的是啥?电车保有量才不到百分之十三。
车没少,店没了。
干掉修理厂的不是油车少了,反倒是那不到两成的电车。
这是发生的事实不是虚构。倒下的,就是你家楼下那家开了十几年的夫妻小店。
在河南有一家已开了十五年的修理店,以前有三个工作台,都是早晨就开始上班到很晚才结束,换个机油都得排号。
车没有少开,人为什么不来呢?原因很简单,是电动汽车把养车的旧习惯改变了。
以前开油车,那可真是伺候。5000-10000公里换一次机油,1万—2万公里换一次三滤,2万—6万公里换一次火花塞,到6万公里左右的时候检查一下正时皮带,并进行更换。
油车就是这样,如果你待它不好,它就不好好干活。
如果不保养的话,油耗就会变高,动力也会比之前差一些,发动机还会出现抖动的情况。一辆油车的保养费用大概在四五百元,有时候费用会高一些,上千元也是有可能的。
汽车修理厂,就这样靠这样细水长流的生意,来维持生计。
但是电动车并不如此。没有发动机,所以不用换机油;没有变速箱,所以不用换油液;没有正时皮带,所以不怕断裂。
车主要做的就是三件事:充电、开车、再充电。
看某电动车品牌保养手册上写得很清楚:每2万公里或者一年的时候,回店做下检查就行。查的是什么呢?刹车片、轮胎、空调滤清器等等。
全是视情况而定更换,不是说每一样都必须更换。一年去一次店,每次花费百八十元的检查费用。
照这样的生意,修车店靠什么活下去?
最要命的是,油车车主也跟着受到影响了。看着电车啥也不用干照样跑,心里就开始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多跑跑呢?
于是保养周期由五千延长到八千,由八千延长到一万。尽量不去,如果必须去的话也尽量晚点再去。
修理厂的客户就是这样一步步流失掉的。
2025年下半年至2026年初,全国在册汽修门店半年内关停3.7万家,日均超200家汽修店闭店退场。
一句话来说,就是电动车没有打败燃油车,但是电车这种更省事、省力、省钱的养车方式,让修车店的生意消失了。说白了,车还在跑,但是人不来了。
如果客流少了比作慢性失血的话,那么核心业务没了就相当于直接去掉了造血器官。
传统的修理店是靠什么生存的呢?三个字:发动机。
正是以这台发动机为中心,修车店做起了很多挣钱的生意。
换机油、机滤、洗油路、节气门、换火花塞、修烧机油、修变速箱顿挫,随便一项就要几百甚至上千元。加在一起的话,修理厂有六成以上利润来自这些业务。
电动车来了之后,全都没有了。
可以数得清的有:轮胎、刹车片、刹车油、空调滤芯、雨刮器。
更换四条轮胎可以赚两三百元,更换刹车片可以赚一百多元,更换空调滤芯能赚几十块钱,而更换雨刮器基本上就是义务劳动了。
一间修理厂,一个月的房租、水电和人工费最少也有两到三万元。靠卖轮胎、换刹车片这些生意的话,要做多少单子才能把成本赚回来?
答案显而易见,单靠更换轮胎、刹车片是做不到了。
更要命的是,途虎、天猫养车等连锁巨头把价格压得非常低,甚至不赚钱,主要是为了争夺流量。
途虎工场店已突破8000家,京东养车和小拇指双双迈过3500家,天猫养车、百援精养稳定在2500家以上。
你说夫妻老婆店靠什么来和别人竞争呢?
以前修车店进货的时候,机油都是整箱整箱地拿,成百上千个火花塞。而现在呢?机油两箱可以卖半年,火花塞更是很少有人买。
一季度新能源车维保进厂台次同比增长20%,而燃油车进厂台次同比下滑5%,机油、机滤等传统维保品类需求持续萎缩。
库存周转变慢时,资金就会被占住。钱一直被压着不说,店铺自然就不好运行了。
有人说:保养没有了,那电车坏了怎么办?电车出现故障后,一般的修理店是无法进行维修的。
油车时代修车就是检测、维修。发动机有异响的话,师傅听一听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是哪个零部件出了问题,换掉就可以了。经验和手艺都可发挥所长。
电动车时代和以前不一样了,变成了读码再换电池。
出现故障的时候,先用电脑读取故障代码,会告诉你哪个模块出现了问题,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器、高压配电盒等。
修其实就是更换,更换整个模块或者是更换整个电池组。一般的修理厂就连故障码都读不出来。
每个品牌的协议、软件、授权都是不同的。比如,你想要知道特斯拉出现过的故障代码有哪些?
可以买设备、拿授权、受培训,一套下来就是几十万。即使你愿意出钱,厂家也不会卖给你的。
全国拥有三电维修资质的专业门店只有2万到3万家,而主要经营燃油车维保的汽修门店有40万家。更重要的是,在这2万—3万家新能源修理店中,真正能对电池包拆解、BMS电控调试、电机故障检修有把握的只有2%左右。
一个修车厂的老板诉苦道:
有一次来了辆电动车,说动力系统有故障,就用了我自己买来的诊断仪读取,出现了三个故障码,都是数字编号,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给厂家打电话,人家说要到授权服务中心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