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饮酒与癌症、心脏病和过早死亡有关湖西博客
“这项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美国最全面的酒精相关死亡和疾病终生风险评估,表明即使是适度饮酒也会增加过早死亡和患病的风险,”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凯瑟琳·M·凯斯博士表示。“即使是低剂量饮酒,也没有观察到任何保护作用,”凯斯指出,她的研究重点是生命历程中酒精和其他物质的使用流行病学。
“即使是少量饮酒也会带来健康风险,”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多伦多大学副教授、世界卫生组织/泛美卫生组织成瘾与精神健康合作中心高级科学家凯文·希尔德博士说,“而且饮酒越多,这种风险就越大。”
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旨在评估终生饮酒习惯如何影响美国人罹患酒精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风险。在医学专家审阅了7200多篇关于酒精相关疾病和损伤的科学文章,确定每种疾病的风险水平后,研究人员将这些风险应用于大型国家健康数据集。随后,他们利用统计模型来估算不同饮酒量如何影响长期健康结果。
这项研究提供的指导比新的美国膳食指南更为具体。新的膳食指南目前建议美国人“限制酒精饮料的摄入”,但并未明确规定安全饮酒量是多少。之前的指南建议男性每日饮酒量不超过两杯,女性不超过一杯。不同类型饮料的“一杯”定义各不相同,通常啤酒为12盎司,葡萄酒为5盎司,烈酒为1.5盎司,但具体数值也会因酒精浓度而异。
作者指出,虽然新的美国膳食指南传达了“少即是多”的有益信息,但并未提供量化框架。本研究旨在填补这一空白,并涵盖整个饮酒谱。
他们解释说,事实证明,每天两杯酒(从社交角度来看可能被认为是“适量”)与因酒精引起的过早死亡风险显著升高有关。
除了死亡风险外,研究人员还研究了饮酒模式如何影响慢性及急性酒精相关疾病,例如癌症(包括食道癌、口腔癌和乳腺癌)、心血管疾病、肝病和损伤。
这项研究推翻了酒精能够保护健康的常见误解。研究人员并未观察到酒精在任何饮酒量下对整体健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他们指出,少量饮酒可能与降低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有关。但如果从包括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在内的所有健康结果来看,即使每周饮酒7杯,这些潜在益处也远不及风险。
研究团队表示,用于确定健康风险的统计模型是基于“尽可能最佳的数据”。然而,他们也提醒,不应就此认为每个人的健康风险都与本文报告的结果相同——这取决于生活方式、遗传、饮酒习惯以及其他因人而异的选择等因素。 研究人员估算了所有已知与酒精存在因果关系的健康状况的风险,然后将这些估算值汇总以确定总体健康风险。然而,不断有新的研究将酒精与其他健康状况联系起来,例如胰腺癌。“了解这些关联,以及酒精在多大程度上加剧了这些风险,仍然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领域,”基斯和希尔德说道。
该研究发现,无论男女,每天饮酒超过一杯都会增加患病风险,这为患病风险提供了一个亟需的基准。
“明确饮酒阈值有助于人们更好地了解饮酒量达到何种程度会增加风险,从而在饮酒时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