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被撤销的直辖市,人均GDP比肩上海新浪财经
建国初期,我国一共设立了15个直辖市,其中包含西安、沈阳、南京、武汉、广州等。虽然它们现在成了各省省会,但放眼当年,个个都是与省级单位并列的城市。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现如今,中国首个被撤销的直辖市,2024年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9万,即便是部分直辖市,在某些指标上也差它一头。
这个城市究竟在哪儿?未来它是否能恢复直辖市的身份?
中国首个被撤销的直辖市
废话不多说,该城就是南京。早在1952年,南京就因工业资源不足,被撤销了直辖市的身份。随后,它便与苏南、苏北一起,并入了江苏省,成为了江苏大家庭的一份子。
那直辖市身份被撤销以后,南京变弱了吗?
其实并没有,发展至今,南京俨然已成为了华东、华中老大哥一般的角色。2020年,南京GDP首次跻身全国前十,比天津还高。至于人均GDP,去年超过了19万,与上海比肩。
可以说,南京这份亮眼的数据,放在超一线城市中,也是挺能打的。
在产业方面,南京也是不遑多让。现如今,南京拥有好几个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科创能力排在全国前五。包括图旋科技、硅基智能、华天科技等企业,纷纷扎根南京。
由于发展比较迅速,南京一度成为了国家认定的创新型城市。可见,南京虽然不是直辖市,但依旧混的风生水起,只要给它一缕阳光,它就能还你一片灿烂。
国家设立直辖市的目的是什么?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非直辖市也能发展的好,在某些程度上还能压直辖市一头,那当年为啥要搞15个直辖市呢?
关于这个问题,就得联系当时的国内发展环境来进行考虑了。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在那时候,快速恢复生产、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才是王道。那怎样集中力量办大事呢?很简单,挑几个关键城市做榜样就行了。
像东北那旮沓,自然资源不必多说。作为重工业基地,无数钢铁厂、发电站等,纷纷在东北生根发芽。
尤其是沈阳、鞍山、抚顺这些资源型城市,更是重工业的排头兵。咱打仗、建设都指着它们,所以让它们充当直辖市绝对是一步妙棋。
至于长江边上的武汉、南京,也有充当直辖市的特质。它们作为全国性交通枢纽,南北经济大动脉,长期管着南北方向的物流。
尤其是南京,水运、铁路、航空体系都发达,华东、华中都得靠它调控。所以它的直辖市身份,断然不可缺失。
还有南边的广州,也需要重点关照。毕竟作为对外贸易的“南大门”,广州靠近香港,辐射东南亚,外汇、物资都从这进出。所以让它当直辖市,完全是有理有据。
就这样,在国家的大手一挥之下,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西安、南京、武汉、广州、重庆、成都、哈尔滨、长春,这15个直辖市闪亮登场。
直辖市的四个主要功能
那弄这些直辖市,又有什么用呢?直接把它们搞成省会不就行了?关于这个问题,就跟以下四大因素有关了。
首先,它能在最大程度上,完成中央安排的任务。
开启直辖以后,中央直接接手管理该市。有啥指令,直接下达当地即可,又快又准。中间不用经过省里传话,这样就避免了层层加码和信息滞后。
比如,中央直接发话:“鞍山,今年给我产xxx吨钢”。昨晚刚下指令,今早就动工了,主打的就是一个迅捷。
其次,有了直辖市身份以后,当地数据也能及时告知中央,避免问题拖久。
尤其是各城市的生产效能、资源需求、难点痛点等,都能直接上报中央。中央拿到一手数据后,以最快速度提出整改方案。在这种情况下,就能极大提高资源调配效率了。
有了直辖市以后,中央能更好的管钱。由于这些城市赚的钱,产的物资,都能直接交到中央,不必经过省里传递。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就能攥紧地方上的钱袋子。
中央拿到钱以后,再统一分配,支援全国其他穷兄弟。如此一来,各省各市就能均衡发展了。倘若钱只是交到省政府手里,省政府会拿去支援其他省吗?这个答案,想必是有待商榷的。
直辖市还能起到维稳的作用。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建国初期,咱们国家其实并不那么和平。美苏两国虎视眈眈,国内更要剿匪,防国军残部,防间谍、特务等。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放权地方,显然不太稳妥。


